欢迎来到 商务中心  请 登录   免费注册

taobao

女     -

个性签名:该用户很懒什么都没留下

美药监局称抗菌香皂与普通产品无异

已有 823 次阅读 2013-12-25 09:47 |系统分类:360视角 | 日化品牌 , 抗菌产品 , 护理用品 , 清洁协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美妆微博  

  日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下简称“FDA”)发布“没有证据表明抗菌洗手皂与抗菌沐浴液比普通产品更能有效预防细菌感染与传播”的言论引起业内强烈反响。有分析师指出,如果上述观点被证实,将对多个日化品牌产生重创。

  抗菌香皂更抑菌被质疑

  “消费者一般都认为抗菌洗手皂与抗菌沐浴液能更有效地阻止细菌传播、预防疾病,但事实上没有证据支持这些说法”,FDA近日指出,“不仅如此,相关研究表明,长期频繁接触抗菌产品中的某些活性成分,比如抗菌皂中的"三氯生"与"三氯卡班",反而会影响人体的抗药性或激素水平。”

  为此,FDA发布声明,拟要求生产商在今后一年内提交证据,证明其生产的抗菌洗手皂与抗菌沐浴液的安全有效性,包括证明这些产品比普通产品更能预防疾病感染的临床研究数据。如果这些要求最终被批准,而届时生产商又不能提交相关证据,那么他们要么去除产品中的抗菌活性成分,要么去除产品标签说明中的抗菌说法。

  在FDA的言论之后,美国清洁协会及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发表了针对FDA有关抗菌皂和浴液提案的声明,该协会表示,对FDA声明中提到没有足够证据表明抗菌皂是有效的“感到十分困惑”,并表示早在2008年,行业的外用抗菌联盟已经向联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详尽数据,显示与非抗菌皂相比,抗菌皂能更有效地杀死细菌。

  抑菌产品名目繁多

  记者走访物美、家乐福等多个大型超市发现,市场上出售的抑菌类洗涤产品种类繁多,有洗衣液、洗手液、香皂等,所涉及的品牌有蓝月亮、舒肤佳、滴露、威露士、六神等耳熟能详的品牌。

  其中,利洁时旗下的滴露健康香皂,宣称30秒快速杀灭99.9%引起皮肤感染的细菌。上海家化旗下的六神艾叶除菌香皂,以中草药除菌配方为卖点。宝洁旗下的舒肤佳香皂,自品牌推出以来一直主打有效除菌。

  对于前述FDA的表态,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区业务发展市场总监谭奕表示,“刚看到相关方面的新闻,并不了解具体情况,但肯定利洁时旗下的产品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生产。将在咨询相关部门和美国方面之后再向记者回应”。截至记者发稿,其未有任何回应。宝洁公司公关人员告诉记者,美国清洁协会等作为行业组织已经首先发声,代表整个行业今后一年的发展,宝洁还没有具体的回应,但保证舒肤佳产品不含三氯生成分。

  作为本土最大日化企业,上海家化公关部回应称,按国家规定,杀菌率大于90%的香皂产品才可宣称具有除菌功能,而其旗下产品符合要求。

  专家:标注应更清晰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认为,国内日化产品种类众多,抗菌洗手皂产品是一类细分市场的产品,定位精准,如果有效地开拓渠道、采用卓有成效的营销方式,今后产品肯定会有市场。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则称,多个日化品牌的产品瞄准抗菌概念,如果FDA的观点被证实,则将对多个日化品牌产生重创。

  但律师卫爱民表示,“抗菌产品市场混乱,中国应该尽快制定和执行标准较高的标注说明,或可以借鉴食品的成分说明,包含成分比例、有无副作用等”,同时产品应实行分级管理,比如同样的抗菌产品,婴儿和成人的使用范围应该不同。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换一个
匿名  登录 | 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