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商务中心  请 登录   免费注册

shijiliangmou

女     -

个性签名:该用户很懒什么都没留下

快女选歌启示录

已有 10473 次阅读 2013-5-23 11:55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美妆微博  

  中国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联合举办的大众歌手选秀节目《快乐女生》,无论怎样到目前为止,还是最成功的选秀活动。作为一个职业营销策划人,每次到最后总决赛的时候,我都会十分关注。发现了一些规律:每一届的最后结果总是会有遗憾,譬如本来唱功很好的女生由于选歌问题,最终没能如愿以偿;或者本来声音很好的女生因为选歌选错了导致发挥失常,走不到最后的舞台就遭淘汰。其实,我们专营店选产品也是一样的,选择是否正确,对于能否盈利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说,一次正确的选择胜过终身的努力,有点夸张的话,那么科学的选择有助于成功,这是毋庸置疑的。从快女选歌经验教训也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启示一:盲目跟风、投机取巧不明智

  快女代表:2011年快女前六强李斯丹妮

  分析:由于之前李宇春、尚雯婕、江映蓉等都因为外语歌曲出名,也正是由于普通观众对英文歌曲和唱法不熟悉,也很难听出选手的真实水平,从而很好地掩饰选手缺点,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了外语歌曲。2011快女李斯丹妮其实是最有个性的一个,舞蹈表现最好,唱功最差,但是在6进5比赛中,三次PK均失败,最终遭淘汰,跟她盲目选择外语歌有直接关系。

  启示:一部分专营店也是有这种投机取巧的选择心态,一直想选择新产品、独一无二的产品,以为这样便取得了竞争优势。殊不知,这种市场上的新产品是五一无二,但是顾客的认可也是个空白,这样的产品往往需要一个市场培育阶段。但是,明明很多专营店明明不具备市场培育的实力和能力,偏偏也要选择这样的产品,其结果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被市场淘汰。

  启示二: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快女代表:2006年超女7强韩真真

  分析:韩真真本身是一个唱功很好的女生,而且参加过05快女,可谓有一定经验,但是在2006年7进6决赛的时候,她选择了一首世界著名歌曲《卡门》,她唱的也确实不错。但是,《卡门》太有名了,而且更重要的是这首歌太难唱了,所以即使你唱得再好,也比不过原唱,所以观众会拿你跟原唱比,所以就显得逊色了。所以,无奈韩真真遗憾遭淘汰。选名歌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比原唱唱得好就能一举成功,比如周笔畅唱《解脱》,比如旭日阳刚唱《春天里》。然后如果唱不好,命运也是悲惨的。

  启示:因为大牌明星产品有名人代言,有广告支持,有品牌效应,所以很多的专营店倾其所有不惜一切代价选择明星产品。须知,大牌明星产品门槛很高的,对专营店的要求也是很高的。2010年河北有一家专营店本身做的不是大牌产品,但是也拥有了自己的稳定客户群;后来一举拿下在央视投放广告的高端产品安婕妤(日化线),结果最后倒闭了!为什么呢?第一首批进货门槛高,占住了流动资金,导致资金链紧张;第二,市场不认可,因为以前的顾客都不是高端,所以顾客逐渐开始流失了;第三,因为销量低,公司不满意最终取消经销权;第四,原来非明星品牌产品公司因为她做安婕妤也不再积极支持了。所以最终HOLD不住了,只能倒闭。

  启示三:选择不能过于玩花样

  快女代表:2011快女5强刘忻

  分析:还有一类快女为了独树一帜,会选择当下最流行的演唱和表现手法来演绎歌曲。比如RAP这种唱法,虽然形式活泼容易活跃和调动现场气氛,但是歌曲本身的难度和技术含量有限,选择这类歌曲自然降低选手表演的难度系数,减分不少;还有一类就是为了增加节目精彩性和煽动性,选择边跳边唱,然而很多选手要么选歌太难,要么由于体力和气息问题,不仅没有因为舞蹈和借助其他道具给表演加分,反而影响到歌曲本身演绎的流畅性和完美度。2011快女刘忻就是个代表,在6进5的时候选择了自己原创《I’m come from东北》,让人感觉不伦不类大跌眼镜。靠李斯丹妮的支持才晋级。

  启示:据《2010中国化妆品店年度报告》显示,各化妆品店在选择店铺品牌更看重的因素中,除“公司实力”、“产品效果”、、“产品定位”、“电视广告”外,“营销模式”也位居前列。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我要提醒的是:营销模式≠玩花样。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花里胡哨的营销模式,大大刺激了很多专营店的眼球,诸如人妖会、模仿秀等,将专营店搞得不伦不类,降低了专营店档次,背离了营销本质,成为了行业笑柄。广西桂林一家专营店选择了某公司的买产品送高压锅的营销模式,为了吸引人在大街上堆了了很多的高压锅,以至于很多人都以为是卖高压锅的呢,甚至有的人说“我不买化妆品只要高压锅,怎么卖”,这就是严重偏离主题的玩花样营销模式。

  启示四:错位选择要不得

  快女代表:2009快女5强刘惜君

  分析:到晋级赛环节,听主持人说刘惜君选择的歌曲是《枉凝眉》,一时间还没反应过来,没想起来是什么歌。等音乐声响起,才想起来是八十年代国内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里的一首主题曲。开始还觉得没啥,刘惜君是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科班出身,这首歌应该能唱好吧。直到刘惜君一出声,完蛋了,事情麻烦了。这首歌是正宗的美声唱法歌曲,怎么能用流行唱法来唱呢?听上去的感觉就象用普通话唱《霍元甲》粤语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一样可笑!这就是典型的错位选择,用流行音乐选择美声唱法。所以刘惜君错位选歌失败,快女5进4被淘汰!

  启示:在经营化妆品专营店的过程中,错位选择也是很可怕、很致命的。所谓错位选择,就是选择的产品和你的顾客群体定位不对应。比如郑州一家专营店在建业新天地社区门口开了家店,建业新天地是一个高端楼盘,专营店买的都是二三线产品,这就是选择错位。这样的话,如果不调整,想做好会很难。再例如,在郑州陈寨这样的城中村开专营店卖一线品牌,也属于错位选择,结果都是一样的不成功。

  总之,终端专营店的需求诸如“公司实力”、“产品效果”、、“产品定位”、“电视广告”、“营销模式”都是需要的,但是每一家店各有自己的侧重点,需求程度也不一样。怎样达到市场共赢,其实需要双方面的科学选择。一方面专营店要给自己准确定位,了解自己的真实需求,并结合自身实力来选择;另一方面,品牌运营商也要给自己品牌准确的定位,给自己品牌的客户群体准确定位,不要想“捡到篮里都是菜”或者“先拉进门来再踢出去”。因为这样对于双方影响都很不好,品牌伤不起,终端专营店也同样更伤不起。对终端负责就是最好的对自己负责。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换一个
匿名  登录 | 立即注册